開始用blogdown寫blog啦

忙一忙突然又想起blogdown這個packages,今天終於下定決心開始,不知道會持續多久…..

blogdown

blogdown是基於R Markdown和Hugo開發的R package,簡單來說是讓你可以用R Markdown寫Blog的好幫手。先前用過姊妹套件bookdown寫了資料科學與R語言電子書,用來介紹R語言的使用非常方便,不用再辛苦的剪下貼上,也不用擔心程式碼沒上色,導致不清不楚讀者沒耐心看(只有我沒耐心)。

Hugo

決定要寫以後,花了大把時間挑主題(汗),Hugo有蠻多不錯的主題可選,因為希望頁面乾淨整潔,所以選了hugo-theme-minos,希望不要馬上就看膩了。

卡關最久的是跟相對路徑有關的設定,不知道為什麼Tags跟Categories的連結一直設定不好,看起來是跟$Site.BaseURL有關,後來完全硬幹,把$Site.BaseURL全都改掉了,Google了老半天為什麼會這樣,到目前還是無解。

Netlify

以往都是用GitHub page來存放靜態網頁,這次趁機會試著使用很多人推薦的Netlify,一樣可以跟GitHub做連動,只要Commit & Sync,Netlify會自動部屬網頁,超級方便。 設定的時候有一些參數要注意:

Build command: hugo
Publish directory: public

Build environment variables
key: HUGO_VERSION   value:0.26

參考資料:

Contents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