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blogdown建立個人網頁

除了前篇提到的Blog外,也一口氣更新了原有的個人網頁 (兩年過去,看膩了….)。新版網頁使用的一樣是blogdown package,搭配適合做學術個人網頁的Academic theme,並且下定決心,透過Google Domain買了自己的Domain name yjtseng.info,包括設定各類參數和Domain name、加入發表、Talk、Project等內容,大概花了一天的時間完成更新,要是做研究也這樣一氣呵成那有多好(?)。

blogdown

blogdown是基於R Markdown和Hugo開發的R package,簡單來說是讓你可以用R Markdown 或是Markdown寫Blog和網頁的好幫手。這個Blog也是用blogdown寫的,沒想到寫學術個人網頁也非常方便! 一樣是從Hugo主題中,選一個順眼的,就能開始了。

Academic theme

Academic theme的Demo在此,官方說法是十分鐘內就能做出如同Demo一樣的像樣網頁,其實做網頁花最多時間的還是微調跟內容更新,所以十分鐘是做出和模板一樣的東西,改內容絕對是會超過十分鐘的啦。此模板如名稱,是針對學術個人網頁設計,包括各項學術個人網頁需要的內容,像是發表、演講、授課內容、計畫內容等,值得一提的是,這個模板也內建Blog的功能,但經過評估,Blog常常會有些五四三的言論,我還是決定將Blog這個功能從學術個人網頁獨立出來,另闢一個Blog網站。

如果想要在個人網頁加上留言功能,此模板支援Disqus,也支援使用Google Analytics做各式各樣的流量分析,有需要的可以直接設定config.toml

雖然內建的版面已經可以應付多數需求,如果要微調版面 (如調整字形、字體大小、部分連結需要開新視窗等) ,還是要直接改theme裡面的layout html檔,這部分懂一點基本的HTML和CSS是必要條件。

Netlify

套官網的描述:

Netlify is a unified platform that automates your code to create high-performant, easily maintainable sites and web apps.

Netlify是2014年成立的新創,提供免費的網頁部屬服務,對我來說最吸引人的功能是可以跟GitHub做連動,只要Commit & Sync,Netlify會自動部屬網頁,超級方便。其他特色包括Global CDN、https加密服務等。

以下是Hugo在Netlify的設定:

Build command: hugo
Publish directory: public

Build environment variables
key: HUGO_VERSION   value:0.26

Google Domain

Google Domain顧名思義是Google提供的域名(Domain Name)管理購買服務,介面操作非常容易,只要從首頁進入,一路輸入想要的域名後,刷卡即可,域名價錢從USD12/年起跳,不算最便宜,但一個月只要1美金的價錢還是很平民的,如果需要圖文教學,可參考免費資源網路社群的圖文並茂教學

值得注意的是,如果國家輸入台灣,會無止盡的告訴你省/州錯誤,有些教學建議國家設成中國,但我最後是設成美國來解決。

Google Domain跟Netlify的介接設定有兩個部分:

  • Google Domain

可以參考Netlify的官方文件,設定A以及CNAME。

  • Netlify

在Netlify網頁的頁面,選Set up domain後,選擇Use another DNS,將申請好的網址貼上。

小結

以上就是用R的blogdown package做學術個人網頁的心得筆記,希望不要太快看膩阿~

Contents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